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
簡介

歷史沿革 History

  • 民國49年(1960):省立臺灣海事專科學校河海工程科
  • 民國53年(1964):改制省立臺灣海洋學院河海工程學系
  • 民國67年(1978):增設研究所碩士班
  • 民國78年(1989):改制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河海工程學系
  • 民國81年(1992):增設研究所博士班
  • 民國88年(1999):增設碩士在職專班
  • 民國97年(2008):通過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(第一周期)
  • 民國103年(2014):通過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(第二周期)

 

河工系簡介

「河工六十泰山北斗名天下,學子三千臥虎藏龍出棟梁」

本系為全國唯一河海工程特色之系所,創立於1960年已一甲子,培育許多工程實務與學術研究之人才已多達4,000人以上,在堅持專業教育理念與兼容並蓄的發展特色下,不僅是海洋工程科技的領航者,在土木、水利工程方面,更是臺灣學術界與產業界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柱。

河海工程學系目前有三棟教學研究大樓,包括河工一館、河工二館及海洋工程綜合實驗館(北臺灣規模最大)。4個教學實驗室、15個研究試驗室,計算與模擬、近海防災科技等2個研究中心。教師之教學與研究多具備理論與實務並重,除科技部研究計畫外,亦多方爭取建教合作計畫,提供同學們多元的學習及研究環境。

河工一館 河工二館 海洋工程綜合實驗館
河工一館 河工二館 海工館

 

教學宗旨

本系教育目標
 
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河海工程研究所之教學旨在培育土木、水利及海洋工程之基礎知識與專業能力兼具,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專業工程人才。
專業素養的
厚植:
畢業生具有理論分析、實驗量測及工程實務應用的知 識與能力,並能利用資訊科技有效處理工程問題

1.1 具備紮實之數學、基礎物理課程和專業工程課程之知識。
1.2 熟悉實驗室設備之操作及執行分析並判讀實驗結果。
1.3 對工程的施作流程與規範能有基礎性的認知。
1.4 能應用資訊科技及電腦計算能力有效處理工程問題。

宏觀視野的
建立:
畢業生能獨立思考並具科技整合思維與國際觀

2.1 獨立執行專題之能力,能瞭解問題涵蓋內容,具備方法判斷能力及進行結果判讀。
2.2 瞭解科技整合的重要性及方法,並鼓勵持續及跨領域學習。
2.3 培養學生的國際觀,使能體察世界的脈動,並有永續利用的地球村觀念。

人格特質的
養成:
畢業生具團隊合作精神及遵循職業道德與工程倫理

3.1 瞭解工程計畫團隊合作之精神與重要性,並培養溝通協調與表達的能力。
3.2 職業道德、工程倫理之養成及瞭解對社會所應負之責任

 

河工是什麼?影片介紹

河工是什麼影片

 

未來展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