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
各研究分組

(本系大學部不分組,研究所方有分組)

大地工程組

(大地工程領域)

課程特別著重近海海床液化與穩定力學、環境大地工程,海岸與坡地防災科技,大地資訊系統e化及數值模擬程式之應用案例研究,海域國土空間規劃利用與管理策略為主。課程特色涵蓋大地工程師所必須具備的專業知識,除土壤力學、基礎工程學、工程地質、工址調查及大地工程實務、基礎設計、土壤工程等課程外,提供海洋大地工程(土壤、基礎及岩石力學)、山坡地開發工程及工程與防災科技、土壤動力學、岩石力學、數值分析應用等課程,以培育具海洋色特專長之大地工程師。
大地工程組

(交通運輸領域)

課程特色主要以運輸規劃、交通規劃及物流管理為主,主要研究以運輸規劃與運輸方案評估、綠色能源、交通運輸系統規劃等為主。

結構工程組 課程以計算力學與電腦輔助分析技術,及工程材料研發與防蝕科技為主要特色。結構工程領域在結構工程及混凝土材料方面皆有專長。結構工程方面包括:結構學、鋼筋混凝土學、鋼結構學、地震工程、計算及理論力學等基礎研究,更深入對於鋼骨鋼筋混凝土(SRC)構材及樑柱耐震研究、橋樑隔震消能及控制研究、土壤-結構互制行為、智慧式結構設計系統之研發、電腦輔助設計及人工智慧應用於土木工程等方向;在混凝土材料方面包括:材料力學、混凝土材料等基礎研究,更深入對於自充填混凝土研究、高性能混凝土研究、透水混凝土研究等方向。

海洋工程組 課程特色以海岸環境開發、保護與復育工程、河川工程、海岸工程、港灣工程為主。課程著眼於本系的特色以及流體力學本身的特性而規劃,由於本系具備全國數一數二的大型平面水槽以及大型斷面水槽,海洋工程領域的研究重點於海洋結構物受波力影響之模擬,而研究的項目則大致區分為實驗與計算,課程的設計與規劃也是。

水資源與環境工程組 課程色特包括水資源規畫與管理、雨水資源化及雨水貯集系統於水旱災防治之推廣與應用、集水區降雨逕流模擬、水污染防治等。課程涵蓋包括:水資源系統、河川力學、地表水及污染、地下水及污染等基礎研究,更深入碎形理論與地質統計於地下水污染之應用、地理資訊系統於水文地質決策支援系統之應用、台灣地區河川輸砂模式之研選應用研究、地下水涵養調查分析之整體規劃、水文樣式應用於農業水資源經營之研究、河川空間利用的研究等方向。

圖